close

我家養的寵物是兔寶跟烏龜

那烏龜比較大眾 所以比較少人會去問我烏龜的問題

但!關於兔子的種種問題呢

是每一個人都會問我的

那今天就來介紹 "食物"的部分

如果你是即將準備養兔寶的或是你的是兔寶新手的

麻煩將我這篇文章看好 

因為兔寶跟狗狗貓貓不一樣

你所擁有的養兔知識 我相信 也有一半是錯誤的


首先請先看一下以下這張圖 ↓

1-6.jpg

圖裡的基本飲食表

是兔子所會接觸到的各種食物多與少

切記 不要再跟我說 兔子吃

紅蘿蔔! 任何蔬菜! 水果! 根莖類! 綠色蔬菜!

然後跟我說兔子不!用!喝!水!這些蠢事

這種傷害兔寶的蠢知識

真的會讓人想打你


食物種類 ↓

1.主食 → 牧草 無限供應 吃多少都不是問題

幼兔-所需供應苜蓿草 營養較高也比較適合幼兔

成兔-所需供應提摩西草搭配其他各種種類牧草

  • 成兔在此時呢就不適合吃苜蓿草 因為營養過高 只適合給幼兔吃 
  • 那成兔大概是幾歲呢 6個月以下是幼兔 6個月以上呢是成兔

那我們家的兔寶我6個月到一歲以前我都是給牠吃苜蓿草(少量)+提摩西草(多量)

滿一歲了才完全換成全提摩西草給牠吃

這樣做除了以防牠會因為換了草而不吃而你浪費錢

同時也是在告知牠 寶貝妳長大搂 不是小寶飽了 我們該換另外一種草了

所以到後面你要換成全提摩西草 就更加簡單 家中兔寶也不會遇到不吃的問題

所以你會發現在上圖牧草是佔最大面積 80%

那再來就是蔬菜水果啦

很多人都說 錒不用花錢買牧草啦 給他們吃家裡面的蔬菜水果就好

我們人要吃 又剛好可以給兔飽吃 一舉兩得

我只能說這位先生/小姐 阿姨/叔叔 爺爺/奶奶

如果你想要這樣傷害一隻這麼可愛的小寵物

不希望牠陪伴你久一點 那我只能說 你養好你自己跟養好你家的孩子就好

不需要再去養一隻可愛的寵物來殘害牠

蔬菜水果在兔寶的食物裡佔了第二高 10%

幼兔-因為還小 所以通常我們都不建議說還沒6個月就餵食蔬菜水果

我們通常都會等到6個月以後再給於蔬菜水果

成兔-蔬菜水果 一個禮拜 我們可以給於最多兩次 

我們家的兔寶在原先是夜市的獎品兔

所以生活環境錒 飲食等等的 都有影響到

所以我們將兔寶我領養牠回來的時候

腸胃就不好 看了一次醫生 醫生也告知我說 適當然後適量的營養品是可以的

所以大概五個月至六個月 除了給牠營養品以外 也會給牠少許的蔬菜水果

選擇對牠沒有負擔的 又可以讓他吸收營養然後好排便的

那也很多人問我說 疑可是我都看人家餵飼料诶 怎麼會吃牧草呢

應該有看到飼料只佔了 5%

應該很多人會說怎麼這麼少

對沒錯就是這麼少

而且飼料有

幼兔吃的 成兔吃的

會這樣分 也是因為幼兔/成兔飼料牠們裡面的成分多少有些不同

適合幼兔的當然不適合成兔

適合成兔的當然不適合幼兔

不過也會有先飼料事不分成兔幼兔的

但還是會希望說 寧可多花一點錢 去做區分

哪種成兔 哪種幼兔

也不會造成家中兔寶身體負擔 或不舒服 還是吃了不適合

最後一樣 "點心" 5%

點心呢是屬於說比如說 果乾阿 或是一些牧草做的餅乾阿之類的

那這些東西呢 能少量就少量

如果家中兔寶今天表現得很好 

給一點點獎勵那是可以的

但不能過量 

一旦過量 牠就只想吃好吃的零食

正餐都不吃 那是絕對不行的

適量適當的給 

讓牠知道 有好好吃飯才有零食

表現好 才有零食

再來是"喝水"的部分

不要再跟我說兔子不用喝水

兔子不能喝水 兔子喝水會死掉 

給兔子喝水是在害死牠

那你真的去撞牆 拜託 千萬不要去養兔子

因為你才是殘害兔寶的那一個人

兔寶不能洗澡身體不能碰水 這沒錯

因為牠的皮膚牠的角質層他的毛任何都跟狗狗貓貓不一樣

所以理所當然的 牠們不適合洗澡

再加上兔子跟貓一樣會自己清理身體

因此我們不需要幫兔寶洗澡

兔子是非常怕水的

對於洗澡此事 嚴禁!

但是 牠怕水 難道就不給牠喝水嗎?

那那些怕水的人類 不敢游泳的 你要不要叫他也不要喝水呢?

人都需要水分了

狗狗貓貓任何動物都需要水分了

何況是兔子

所以拜託 不要跟我說一些蠢問題了

想養兔子的新手

或是已經養的新手

真的拜託 好好的認真的上網爬文

去了解養兔知識

不要再出現更多殘害兔寶的蠢人了

 

arrow
arrow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