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00101_152309.jpg

 

今天是2020 - 01 - 01 元旦日

新的一年新的開始

選擇在今天跟大家分享這個喜悅是我期待已久的一件事

我沒有想到可以在新年以前接收到這份通知

先跟大家說明,Mina因為一些原因所以高中休學 ( 之後在Mina的創作文章會提到 )

後來重讀換到了現在這間母校

但我念的是夜校,我是資料處理科的

因為高三時機械科的老師跟我們資料處理科的一位電腦老師

一起設了這門課

所以我們每個禮拜都有三堂課要跟機械科一起併課上課

而且當時我們知道的時候非常反彈

但也因為這樣的緣分創造了現在的我們

我們團隊從2018 - 03 - 15 開始參加我們第一場比賽

在這之前從發想 - 報名比賽 - 入選複賽 - 一場又一場接著迎面而來的比賽 - 接著申請發明型專利

如果你有申請過專利的話

應該都知道發明型專利很難申請得通過

我們從 2018 -08 - 03送資料申請

後面任何一場比賽,我們都無法去多多透露我們的作品

只能很書面把怎麼操作的操作過程以及為甚麼會發想這樣的作品這些來報告給評審聽

雖然遇過不公平不公正的比賽與評審

但我們也遇到公平公正的比賽以及評審

很感謝這些對我們支持給予肯定的評審

讓我們每一場比賽的成績都沒讓我們失落更沒讓我們的指導老師失望

許多朋友想知道作品是什麼,想看照片想聽我們做這個得來由

都因為還在申請當中,所以不能告訴他們

一忍再忍,一憋再憋

終於可以告訴大家這個作品,讓大家一起分享這個喜悅

那也選擇在今天,是因為新的一年新的開始

我們希望可以好好利用這個作品幫助到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那廢話不多說來看看是什麼樣的作品以及我們得獎的獎項吧


第三版.jpg

作品名稱 - 無障礙廁所輔助裝置

作品作者 - Mina 以及 Mina另外兩位團友

首先這最先這個想法是我其中一個對友想出來的

我聽完以後覺得這個不錯,那時候分組我們也是同一組的

我們就全力的進攻這個作品,在加上我們的指導老師說

他其實之前就有想過要做這樣的東西

不過有想法沒用,因為找不到可以跟他一起努力的學生

剛好帶到我們又剛好我的隊友想出這樣的想法

那先來說說整個作品的構想

作品構想 :

隨著身障者權益的提升,許多公共空間或是機關也都是搭配法規設置無障礙廁所

一般民眾頂多覺得無障礙廁所就是有扶手 . 空間大等印象

但實際上對於乘坐輪椅的民眾而言,卻是一個又愛又恨的設施

我們針對輪椅族群設計了一款改善他們如廁便利性的機構

協助身障者能夠輕鬆從輪椅上移動至馬桶上

享受輕鬆自在的如廁經驗

有誰希望自己在如廁時還需要別人幫忙呢?

這項作品是希望能夠提升身障者尊嚴設計

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社會弱勢族群

received_783932991799291.jpeg

這是我們最起初的想法草圖

你應該可以看到我們上方 1 : 5比例的模型做出來的樣子

卻不一樣,沒錯!

後面我們考量到可能有經濟不好的民眾

在加上我們需要做出成品經費有限

這樣的設備這樣的價格

在一般民眾家庭裡可能負荷不了

我們就一直修改在修改

IMG_20191226_115244.jpg

這是我們拍我們學校所有無障礙廁所裡最大間的一間

紅色線的部分

上面T在斜一條線往輪椅去就是我們的機械手臂

地上輪椅跟馬桶中間的圓圈就是我們旋轉平台

那我知道講到這裡可能有人會不懂

沒關係讓我們來看看設計圖

第二版本.jpg

這樣的示意圖是不是就比較清楚了呢

接著來介紹這款設備到底怎麼使用

1.jpg

 

2.jpg

↑ 第一步驟 - 先將垂直伸桿升下來,升到你所需的位置

3.jpg

↑ 第二步驟 - 將斜線伸桿伸出到你的面前,手可以搭上即可停止

4.jpg

↑ 第三步驟 - 往第二步驟看斜向伸桿前頭有兩個 U型的東西

那是讓你可以手當上去,腋下靠著

緊接著,你不需要出力只需要靠機器將你拉起城站立姿勢

雙腳並且站在我們的旋轉平台上

5.jpg

↑ 第四步驟 - 靠著旋轉平台整個人從輪椅前方旋轉到馬通前方

6.jpg

↑ 第五步驟 - 將斜向伸趕往下延伸將你放置馬桶上

上完廁所呢利用一樣的步驟回到輪椅上面

那一定有人會問要怎麼操作這款設備呢

目前我們是利用遙控器的方式

那當然利用遙控器是為了模型上我們好操作給評審以及其他參觀者看

未來我們也會將操作方法改掉

比如說聲控或是感應的方法

那六步驟的操作圖是我們第二代並沒有很完整

第三代呢是你們最上方看到的那張也就是我們最終版本

我們利用了哪些材料以及如何讓模型可以動起來呢 

1. 我們用24V . 5RPM的減速機馬達來控制我們的旋轉平台的選轉

2. 6個繼電器 . 6個迴路控制我們的選轉平台以及升降 . 伸縮

3. 另外為了安全起見還設置了一顆緊急停止開關

這是大致上我們使用到的材料以及我們所需要的設備

設備又應該怎麼使用

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都可以留言問我


接著來看看我們參加過哪些比賽得過哪些獎項吧

2018 - 03 - 15 開始了第一場比賽

IMG_20191226_115614.jpg

↑ 這是我們第一場比賽

遠東科技大學創意阿明競賽 - 淺力獎

在上頭我有提到我們遇到了不公平的比賽不公平的評審

就是這一場,那有多不公平呢

我想你們自己上網查都能查到負評

這邊我就不多說明了

第一次參加比賽就被這樣對待

老實說我們心裡頭都相當不爽

IMG_20191226_115722.jpg

↑ 這是科展比賽

補里高工 - 第58屆科學展覽會複賽 - 特優

這場比賽我們被百般刁難

那時候我們去某間學校參加複賽時

因為工作人員都是那間學校的老師以及學生

那位某老師呢就在我們作品要拿進去時

百般刁難說我們的尺寸不合規定不能進入之類的問題

但我們明明確定尺寸是OK的

後來我們以倒立的方是把作品放進去

因為是一組一組輪流進去報告給評審聽

當我們進去報告時也問過評審能不能將我們的作品放正

好讓我們報告

好險評審是不錯是善良的

他們根本不Care什麼尺寸問題

還沒報告完時

已經看到那位老師在旁邊等候了

等候什麼呢?

等候我們報告完時,告訴評審我們的作品尺寸不符合規定

要有扣分之類的動作

那為甚麼會這樣呢,因為我們那組別其中一組參賽組是他們學校的學生

得到這樣的名次時我很慶幸評審是公平的

而最終那組他們自己學校的學生並沒有得獎

IMG_20200102_003207.jpg

↑ 這是科展比賽

中興大學 - 第58屆科學展覽會決賽

那時候來了三組評審

一組就是我們進科展決賽的評審

另外兩組分別是以下

line_1532581285395.jpg

line_1532581294108.jpg

那科展決賽的比賽名次我們是佳作

但此張獎狀到現在都還沒拿到......(可能被遺忘了)

IMG20180727171319.jpg

↑ 這是康寧的獎項

所以在這場決賽裡我們總共報告了三次也得到了三個獎項

IMG_20191226_115916.jpg

↑第四場比賽

台南大學台灣國際發明展 - 總冠軍

他們的冠軍有分冠軍以及總冠軍

沒錯我們是總冠軍

那這兩個差在哪

差在一個有獎金一個沒獎金

因為是國際發明展,除了許多民眾來參觀之外

同時也有很多外國人來參觀

我們好像是外國人裡最受歡迎的一組

畢竟國外也有類似這樣的設備

IMG_20191226_120126.jpg

除了獎狀以及獎金之外也有塊金牌

但金牌只給一個我們有三個人

所以正牌金牌在老師那裡

而我們三個拿到是老師去外面請人家做出來的

其實跟正牌的沒什麼兩樣

IMG_20191226_115958.jpg

↑ 最後一場也是最後一次比賽

勤益科技大學 - 生活創意設計 - 第一名

他們學校的校刊也有採防我們

而且還很喜歡我們的作品

他們學校官網應該找得到

只是我找不到......

2019 - 03 - 09 最後一次最後一場比賽


首先要謝謝老師給我們的指導

畢竟我們不是機械科的對這些事情一竅不通

我們從0基礎開始學習

什麼電鑽阿電動鉅刀等都是第一次碰到

而且挺害怕的,因為如果一不小心弄壞了

我們就得再重做一個

也謝謝我們的家人以及另外一伴

給我們的支持與鼓勵

讓我們更更加有動去完成每一場比賽

更加感謝這些給我們肯定的評審們

喜歡我們的作品,讓我的名次一個比一個還好

讓我們一個獎又一個獎的拿回家

甚至現在發明型專利又過了

我們更加驕傲,我們的努力被看見了

一切都值得了

我可以很驕傲的告訴大家,我是夜校畢業的我很驕傲

誰說讀夜校沒有用?誰說讀夜校就是壞孩子?誰說讀夜校救試成績不好?

其實Mina成績很好,但成績好有什麼用?

都只是為了拿來應付老師應付家人應付可不可以畢業罷了

誰說現在的社會一定要會念書才會過好日子?

那王永慶呢?吳寶春呢?

台灣不會念書但成功的人很多

我相信只要肯努力並沒有什麼是做不到呢

而不是只有單單靠念書才能做好每件事

更不是所有事情都是只有念書只有在課本或是學校才學習得到

但我不是說叫大家不要念書喔

該念書時還是得念啦

基本基礎的要學好才能去應付後面的種種

那我也希望今天如果你是對夜校學生有偏見有刻板印象的

看完這篇文章請改掉你的偏見你的刻板印象

也請友善的對待夜校的學生

沒有人願意早上上班下班趕回家洗完澡

來不及吃飯隨便買個東西到學校緊接著上課到九 .十點

回到家累了睡著了隔天又起來上班

三餐不正常作息不正常

希望我們的作品可以幫助到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而我們也會好好利用這樣的作品去幫助別人

完成我們最初的初衷

歡迎大家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留言詢問我

或是有關升學方面的問題也都可以留言

只要是Mina可以回答你的範圍都會回覆你的留言

加油人生還美好繼續努力

有天會有所回報的

記住皇天不負苦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